關於淡水河

景點介紹

以下資料由各相關單位提供:新北市淡水區公所、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、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

紅毛城
1629年西班牙人由基隆進略淡水,築聖多明哥城為其殖民北台灣之基地。1642年據台南之荷蘭人北上驅逐西人,並在該城原址重築今日尚存之城砦,因國人昔稱荷人為「紅毛」,多年後人皆稱其為「紅毛城」。 1661年明鄭驅逐荷蘭後此城略有修葺,清雍正年間也築有今日僅存南門之城牆,唯日後未使用而傾圮。清末淡水開港後,英國人在1867年租得此廢城,大肆整修而成今貌,並以其東側建領事官邸。 戰後,中英斷交,此城迭經波折,經澳洲、美國托管至1980年方由我國收回接管,並評定列為國家一級古蹟予以整修後,開放供民眾參觀。

十三行博物館
位於淡水河海口交界處的南岸,1957年地質學者林朝綮在這裡發現史前的煉鐵遺跡後,經研究得知,十三行人生活在距今1800~500年前,屬於台灣史前的鐵器時代,是目前唯一確定擁有煉鐵技術的史前居民,於是將它定名為十三行遺址。

滬尾文化館
位於忠烈祠旁,原為淡水高爾夫球場的一部份,由 新北市政府收回,開闢為公園。公園內有一大片草地及有二條枕木步道環繞周圍,清晨及傍晚時分常有民眾在此散步遊戲。另位於九號道路旁新開闢一公園步道可供民眾休閒散步。

新北市忠烈祠
此地曾為中法戰爭滬尾之役的古戰場,日治後,日人於1939年完工神社,光復後改為臺北縣忠烈祠,1968年重建今之宮殿形外貌。此處綠草如茵,古木參天,沿途松柏蒼翠,身入其中,若有閒雲野鶴之感。

漁人碼頭
淡水舊港竣工於民國44年,漁獲盛極一時,但因淤塞而漸廢置,目前其防波堤仍是觀霞尋幽的最佳景點。省府在民國70年於沙崙興建第二新漁港。其位於海口展望甚佳,漸和淡水燈塔、中崙海堤、石滬角和沙崙海灘,連成一賞景,雅坐,垂釣,協力車和觀賞夕陽的著名風景線。近年來縣府更在防波堤建木棧道並擴建停車場、碼頭、觀光魚市和「情人橋」成為全台最知名度的風景區。

環教中心
靠近左岸碼頭,設有溼地生態常設展,提供環境保育教材,與學術團體合作,結合學校教學課程,推動環境教育。中心除提供導覽服務和左岸溼地遊學課程外,另有不定期舉辦的親子教學活動,適合全家參與。

觀海長堤
突出於挖仔尾的「觀海長堤」,是觀淡水河出海、暮色、夕陽餘暉的最佳地點。原有駐軍防守,不能進入,今已可以自由踏上長堤迎風、觀浪、賞鳥。退潮時,堤下沙灘有成千上萬的和尚蟹在沙灘上奔走的景像,十分壯觀。

挖子尾自然保留區
位於淡水河口的南邊,河沙推積形成一處向內彎的「潟湖」地形,因為地形彎曲,又是出海口,所以閩南話叫做「挖子尾」。挖子尾紅樹林自然生態保護區,內有大片的水筆仔紅樹林,還有各種濱海植物、蟹類、鳥類、彈塗魚和貝類等,是一座非常珍貴的自然教室。

觀光後街
老街位在中正路、重建街、清水街附近一帶,近淡水捷運站,由於交通方便,因此老街每每到假日總是人山人海,老街也集於美食、小吃、老街為總集。沿街可以欣賞到精雕細琢的石器、木雕作品,店家細心收藏許多年的古董,飄逸優雅的詩詞字畫,以及各色裝飾藝品。到了黃昏時,別忘了好好欣賞淡水夕陽的河岸,這是平行於淡水老街的美麗河岸,有磚舖的人行道,也有最自然的藍天白雲。